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郭鹏总领事在《釜山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9-15 10:02

  2021年9月10日,郭鹏总领事在《釜山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百年光阴,梦想成真》。全文如下:

  一百年前,中韩两国都经历了苦难,并肩抗击外来侵略,可歌可泣。一百年后,中韩两国都创造了辉煌,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可喜可贺。

  一百年前的中国,列强入侵、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一派衰败凋零景象。一百年后的中国,独立自主、繁荣富强、民康物阜,一派欣欣向荣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宣布,中国已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回首过去百年沧桑巨变,方知今日幸福来之不易。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无数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前仆后继,但都未能成功。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争取独立、自由、民主和人民幸福,开启了中华民族凤凰涅槃的复兴之路。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计划经济、改革开放,新中国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发展到全面小康、国富民安,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创造了伟大成就。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由建国之初的679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20年的超100万亿元人民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显进展;卫生健康水平大幅提升,人均寿命由建国初年的35岁增至77.3岁,建起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教育文化事业成果丰硕,文盲率由80%下降至2.67%;“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人心,美丽中国让人民感受到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面前,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率先控制住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生命权和健康权。目前中国疫苗接种已超过21亿剂次,人民享受着安全、正常和自由的生产生活秩序。

       展望未来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中国发展的目的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意与任何别国争霸。中国始终坚守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的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韩是东亚地区及世界发展的重要力量,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快速发展,是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5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2.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7.1%,上半年韩国对中国出口761亿美元、进口64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9%、25.2%,这清晰显示出两国合作的强大生命力及无限潜力。今年是中韩文化交流年的开启之年,明年是两国建交的“而立之年”,中国愿同韩国共同努力,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发展阶段,将两国的合作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