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郭鹏总领事在釜山中国商务论坛季刊《兴》发表署名文章
2021-08-27 17:56

  2021年8月,郭鹏总领事在釜山中国商务论坛季刊《兴》发表署名文章《回首百年路,开启新征程》、《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社会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全文如下:

  回首百年路,开启新征程

  回望100年前的中国,列强入侵、战火频仍,人民生活水深火热。百年过后,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全面建成小康,人民生活幸福安康。我借《兴》向各位韩国朋友分享我对中国一百年巨变的看法。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向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目标英勇奋进。我们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今天,中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引领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截至目前,中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万美元。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宣布,中国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新时期,中国外交也将开启新征程。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改革提供新思路新方案。“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截至2020年底,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评价为中国共产党对世界最大的贡献之一。中国在抗疫中生动实践了这一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疫情;2020年中国向世界各国提供了2000多亿只口罩,已经并正向80多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还在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

  一百年来,在反抗殖民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艰苦岁月里,中韩两国同仇敌忾、相互扶持,彼此声援帮助,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中韩建交后携手合作,共同开拓了发展新局面。今年中韩都已实现疫情防控下的经济正增长,上半年韩国对华进出口同比增长25.1%。明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两国各领域深化合作的前景良好,领区岭南地区是韩国对华合作重要区域,具有经济、人文、友好城市等方面对华合作传统优势,但也面临新兴产业方兴未艾、区域产业链调整等新挑战。面向未来,我们愿同领区各位朋友继续传承传统、深挖潜能,共商务实合作新蓝图、共谋合作共赢新发展,为领区加强与中国地方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新兴产业合作和人文交流做贡献,让合作成果更广泛、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

 

  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社会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1年上半年,全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市场主体预期向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稳中加固,社会环境安定有序。我愿通过《兴》向各位韩国朋友介绍一下中国取得这些成果,展望全年发展前景。

  上半年中国经济社会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二季度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分产业看,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28402亿元,同比增长7.8%,两年平均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207154亿元,同比增长14.8%,两年平均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296611亿元,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4.9%。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市场活力稳步提升,新兴动能持续壮大。上半年新增企业624万户,同比增长27.3%,两年平均增长10.8%。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成效继续显现,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5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1%,明显快于全部工业增速。高技术产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3.2%,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

  城镇调查失业率与上月持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5%。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与5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5月份持平。

  夏粮再获丰收,农业种植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7%。全国夏粮总产量14582万吨,比上年增加296.7万吨,增长2.1%。农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油菜籽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增加。

  外资外贸快速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进出口总额2.79万亿美元,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810亿元人民币,分别同比增长37.4%、35.4%。外贸规模创新高,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贸易结构趋向优化;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继续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不断加强对外经贸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深化地区间战略对接。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35万亿元,同比增长27.5%,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6%;与东北亚五国贸易额约4179亿美元,同比增长26%。上半年,中韩进出口总额1406亿美元,同比增长24.5%。预计全年中韩贸易额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有望再创新高。

  放眼全球,尽管主要大国经济恢复速度较快,消费心理好转,消费方式不断创新,但目前新冠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快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大改革攻坚力度,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高水平开放,坚持不懈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做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生产,毫不松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一步,中国政府将继续扩大上半年发展成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宏观政策调控、改革攻坚、民生保障、扩大开放等方面继续发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下半年,驻釜山总领事馆愿同各位工商界朋友共同努力,在探索新兴科技领域务实合作、巩固传统工业合作成果、加强双边工商界人士互动等方面多想办法,多做贸易投资促进工作,持续深化中韩之间、领区与中国地方间的交流与合作,助力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两国务实合作再创新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