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郭鹏总领事线上出席第五届中韩东北亚地区合作论坛并致辞
2021-08-27 17:53

  8月26日,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线上举办第五届中韩东北亚地区合作论坛,郭鹏总领事应邀出席并致辞,东西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辛正承、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院长吴昊及两国专家、学者与会。

  郭鹏总领事表示,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多边主义同单边主义激烈博弈,全球治理体系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调整,东北亚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等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但也面临严峻的挑战,特别是中美关系走向影响深远。包括东北亚地区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期待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在疫苗合作、经济复苏、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中方希望中美对话合作,和平共处,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重回健康稳定的正确发展轨道,尊重国际规则与国际秩序,支持国际抗疫合作,维护全球和平、稳定、发展大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郭鹏总领事指出,在半岛问题上,中方始终秉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支持南北和解合作和自主和平统一,坚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原则立场,一直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解决半岛问题的关键,在于实现南北和解合作,建立和平机制,美方应发挥建设性作用。解决半岛问题,要有信心,有决心,有耐心,更要有诚心诚意,实现良性互动。考虑到朝鲜已数年停止核试和远程导弹试验,中方认为其正当合理关切理应得到解决,早日启动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可逆条款,缓解对朝制裁,将会有利于打破僵局,为重启朝美对话协商和南北和解创造积极氛围。

  郭鹏总领事强调,中国是半岛近邻,邻望邻好,没有谁比中国更希望半岛和平稳定、和解合作。推动并实现中韩朝三方合作,是有基础、有条件的,既是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半岛和平繁荣与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中、韩、朝三国实现本国新发展的有效路径。希望两国专家学者们集思广益,共商良策,为促进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拜登政府下的中美关系与东北亚局势及中韩朝合作”,两国学者围绕中美关系、中韩朝三方合作等进行交流研讨,取得丰硕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