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留学
领区教育简况
2009-07-16 16:41
      一、概况

我领区包括釜山、大邱、蔚山三个广域市,庆尚南、北两个道,在韩国俗称岭南地区。该地区自古以来就以重视教育著名,为韩国培养了很多文人墨客。领区内有釜山大学、庆北大学、浦项工业大学、韩国海洋大学等著名学府。其中浦项工业大学在全国大学排行榜中长期名列前茅。领区内的中初等教育水平较高,特别是釜山市在16个教育厅综合评定中,曾连续3年被教育部评为第一名。

领区内现有四年制大学54所,其中釜山14所、大邱5 、蔚山2 、庆北22 、庆南11 ;大专60 ,其中釜山11所、大邱11所、蔚山3所、庆北21 、庆南14所。

领区各市道均设有教育厅负责指导中初等教育,地方教育经费85%来源于中央政府,15%来自学费和地方政府。小学、中学以公立为主,幼儿园大多为私立。釜山有幼儿园375所,小学294所,初中170所,普通高中140所,特殊学校(残疾人学校;体育,科学)13所,其他学校(艺术,国乐,神学)7所;高等技术学校1所,学生总数55万余人,教师3万余人。此外还有各种课外补习学院1万多处。

二、双边交流情况

1992年中韩建交后,双方教育交流活跃,日趋务实,领区内80%以上大学都和我国大专院校建立了友好校际关系,交流活动也由初期互攀名流院校逐步转换为注重开展共同研究和交换学生的务实交流。一些中小学之间也建立了联系。随着汉语热的不断升温,领区内一半以上的大学开设了中文课程,一些中小学也开设了中文选修课。

近年来,由于中韩交流不断扩大,各大学积极吸纳我留学生。据不完全统计,领区内我留学生人数已达10000余人,其中釜山近5000人。留学生人数较多的大学有:国立釜山大学、国立庆北大学、岭南大学、新罗大学等。

领区内建有三所孔子学院,分别是东亚大学孔子学院、东西大学孔子学院、启明大学孔子学院。他们积极开展汉语教学、中文教师培训、中文演讲比赛、中国电影赏析、中国文化展、汉语知识竞赛和各种中国问题研究等学术活动,在汉语文化教育和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各大学招收我留学生标准各有侧重

名牌大学(理工科为主)重点吸引我学子攻读硕士、博士等高学历,提供奖学金,对韩国语要求不高,通晓英语即可;一般大学(私立为主)多吸引本科生,文科类较多,用韩国语上课。

四、留学提示

1.通过留学中介介绍。应寻找中国教育部认证的留学中介机构,详细了解其资质情况,收取中介费用也应合理。教育部通过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http://www.jsj.edu.cn/)公布经资格认定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名单,希望大家参考,并注意关注教育部涉外监管网上信息。

2.通过网上招收报名。可以查询韩国大学的网站,按照学校的入学要求直接递交材料申请留学。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教育处网站也收录了部分韩国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正规大学名单,这些大学所颁发的学历证书都为我国政府所承认,可到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教育处网站上查阅有关学校联系方式。

3.通过各种交流项目。主要是国际交流项目。国内很多学校已与韩国学校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按照合作协议互相向对方学校派遣留学生进行交流,这类留学生也称交换留学生,一般来韩国学习一段时间后再回到国内原学校学习,最后在原学校毕业。

4.通过合作办学项目。中韩两所学校通过协议,并经报国内有关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合作办学,学生在国内学校学习一段时间后,再到韩国大学学习,最后毕业,获得韩国大学或者中、韩两校分别发的学历证书,主要形式有二加二,或一加三,三加一等。须注意,此类项目须经中国政府有关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的才有效。

5.国家公派留学项目。主要由中国教育部选派,目前有中韩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建设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访问学者项目等几种形式。公派留学生的选派的具体工作,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可登陆基金委网站查阅相关申请办法。在国外的管理,主要由驻在国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教育处(组)负责。

6.单位公派。主要由各单位根据本单位需要,选派本单位工作人员到国外留学。具体申请办法由各单位决定。

    需要注意的是,韩国所称的“学院”不同于中国的学院概念,它一般是指培训性质的、私立的、非正规学历教育机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