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郭鹏总领事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发展,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
2021-12-03 17:57

2021年11月,郭鹏总领事在釜山中国商务论坛季刊《兴》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发展,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全文如下: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还将采取一系列有利措施,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我愿通过《兴》向各位韩国朋友分享有关情况。

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发展

首先,中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5%,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1-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6%,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居民生活相关商品价格稳中有降,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6%。

第二,产业发展稳中有进。前三季度,中国制造业增加值比重为27.4%,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8.3个百分点。

第三,外贸外资较快增长。1-9月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22.7%,贸易顺差扩大。利用外资持续增加,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2.3%外汇储备保持稳定,连续5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以上。

第四,国内需求持续恢复。1-8月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3%,民间投资平均两年增长3.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4%。

第五,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市场主体快速增加,总量接近1.5亿户,活跃度总体稳定在70%左右。中小微企业生产较快增长,1-8月规模以上中型、小微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3%、14.1%。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两年平均增长18.8%。

放眼全球,中国经济持续稳健恢复,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回旋空间广阔的特点没有变,中国为保障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持续复苏但势头趋缓,预计全年增长率为5.9%,但中国经济将增长8%,不仅高于全球平均增速,也高于主要经济体增速,体现出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长期化形势下,中韩贸易往来逆势增长,前三季度中韩贸易额达到2624亿美元,同比增长27%,双向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显现出中韩经贸合作的强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二、展望未来,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去年以来,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已经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外资准入持续放宽,营商环境继续改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业已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合作关系协定国内核准率先完成。

日前,在第四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四个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

一是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将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参与数字经济、贸易和环境、产业补贴、国有企业等议题谈判,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国际规则制订的主渠道地位,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

二是将坚定不移地与世界共享市场机遇,正在举办的第四届进口博览会就是这样一个深受各国出口商盛赞的平台,许多瞄准中国消费者的产品首发,在疫情长期化情况下仍然迅速打开了对华出口局面。中国将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优化跨境电商进口清单,增加自周边国家进口,发展丝路电商,提升跨境物流能力。

三是将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中国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引导更多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投向中国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中国将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做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中国将深度参与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国际合作,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四是将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中国将积极参与各种多边机制合作,推动加强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议题探讨,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中国将支持疫苗等关键医疗物资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分配和贸易畅通。中国将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使更多国家和人民获得发展机遇和实惠。

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这也将为包括韩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机遇。明年我们即将迎来中韩建交30周年,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馆愿同领区各位工商界朋友一道,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持续深化中韩之间、领区与中国地方间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加强领区与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在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中促进领区企业和中国企业的互利共赢合作,助力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两国务实合作再创新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